手机看新闻

北部湾绚丽的人文篇章——珠乡客家妇女

来源:北海新闻网 2011-04-22 10:54:00

[摘要] 珠乡客家妇女就是以勤俭朴实、坚毅不拔、善良贤淑、勇于奉献、卓立独行的道德品格,在北部湾的人文史诗中留下了绚丽光彩的篇章。

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北海市承办的世界客属第24届恳亲大会确定于2011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滨海客属之乡北海隆重举行,为了向24届世客会献礼,有关部门正在筹拍一系列宣传北海客家人的专题片。而勤俭朴实、坚毅不拔、善良贤淑的珠乡客家妇女,就是其中最绚丽的篇章。

珠乡客家人从外地流徙而来,特别是在客家人大规模迁徙到珠乡的过程中,廉州府正处于改朝换代的急风暴雨之中。清王朝建立后的十多年间,廉州府还没有完全归顺于清廷,还处于清政府、南明王朝、郑成功势力的权力交替之中,直到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10月,郑成功孙子已向清廷缴印投降,海疆平静,停止迁界令。俾民归故里,招垦荒地。廉州府才真正的归顺清廷。这期间,各种权力在廉州展开拉锯式的争夺,对于从中原而来的客家人来说,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遗民”情结的产生和扩散。而同治五年,清廷以广东肇庆府等处土、客械斗,多年成仇为由,派兵弹压,强将2万客家人迁往高、雷、廉、琼安置,更使得客家人在“弱势群体”的中又增加了因此被歧视“另类”元素。珠乡客家妇女就是在不但要承担家庭的生活责任,还要随时承担可能因丈夫行为所引发的风险(如太平天国、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北海合浦客家地区都是根据地)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环景中,形成独立卓行的人格力量和忍韧奉献精神的。 

据某姓族谱记载,清康熙十八年,该族因遭与吴三桂串谋*****的诬陷,而被官府抄家收监,全族仅得一人脱逃。而与脱逃者已有婚约的另一客家女子,不但没有因此躲避以脱关系,反而挺身而出,帮助脱逃的未婚夫收集证据,向官府上诉申冤,终于揭开了诬陷者制造伪证的真相,使族人得以平反。此事被记于族谱,成为某姓世代相传的佳话。从此事中,可以看到客家女子处世行事的道德品格。形成客家女子这种道德品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时代的因素,有社会的因素,有血缘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客家人天性中的自我牺牲与奉献的品性影响,这种影响渗入到客家人的群体意识之中,形成了维系一个民系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在北海、合浦客家女子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而且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会有代表人物出现,陈铭枢将军的夫人朱光珍就是其中之一。

陈铭枢将军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因他而发生的许多事件,如调解“宁粤分裂”、“一二八淞沪抗战”、“福建事变”、组建“民革”、发起建立新中国佛教协会、上书毛主席等,在中国的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影响,具有鲜明的时代标志。在他的身边,曾聚合了一大批叱咤时代风云的知名传奇人物。但在他的身后,有一个默默无闻却对他的一生成就产生重要影响的人。这个人就是他的夫人朱光珍女士。

陈铭枢将军与朱光珍女的结合,本身就有着中国特色的传奇色彩。

陈铭枢十六岁那一年,当私塾先生的陈父给儿子两个选择:一是按当时乡中的例俗,结婚取老婆,担当起传宗接代的使命:二是外出读书。陈铭枢选择了后者,在二千多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广东陆军小学堂的学生。不久,朱光珍从离合浦曲樟百里之外的博白松山来到了陈铭枢家,因此成了守望寒窑的“王宝钊”。 

陈铭枢在陆军小学堂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参加了辛亥起义,参加了讨袁,被通缉追捕,流亡日本。朱光珍在家操持家务,还得为音讯全无的丈夫担惊受怕。后人在记述朱光珍这一经历时称:“陈(铭枢)氏未达时,贫窭无以为生,夫人朱氏以纺织供膏火,终岁无宁止。微夫人之力,陈氏或无以有今日,夫人亦以此自炫,暇与女友晤谈,辄扪其腿际斑斑点点之旧创,絮絮话当年事”。由此可见朱光珍操持家务之劳苦,为了成就丈夫所付出的坚忍和艰辛。因此,陈铭枢后来身居枢机,也“伉俪之情至笃,不忍稍拂夫人之意”。

袁世凯死后,陈铭枢得以回国重新进入保定军校学习。之后入肇军任营长,到粤军任团长,参加东征、北伐,朱光珍也随夫君南征北战,积极参与国事活动,成为巾帼名流。

北伐时期,陈铭枢以“北伐铁军三战将”著称,先后任师长、军长兼武汉警备司令(时国民政府设在武汉),声威显赫。朱光珍没有躺在丈夫的功勋殿堂中当官太太,而是穿起军装,扎起绑带,和邓演达(黄埔军校总教育长、北伐军总政治部主任)夫人一起到军营中去为北伐将士鼓劲加油。

民国21年(1932年),陈铭枢将军发动“一二八淞沪抗战”, 朱光珍和何香凝女士一起,金神父路(今瑞金二路)设立国难战士救济会、临时伤兵医院(又称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伤兵医院何香凝女士担任院长),捐助家产以充经费,并四出发动募捐,获得捐助大批医用器械和药品,收治了伤兵数百名。

“福建事变”后,陈铭枢将军被蒋介石通缉,在香港居住期间,朱光珍为夫君藏书满室,使陈铭枢得以“埋首其中,俨如一博览群籍之学者”。在乱世之中,犹得一方安宁温馨之所。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陈铭枢将军得以回国,在武汉、重庆等地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朱光珍也随陈铭枢回国,宋庆龄、何香凝、宋霭龄、朱光珍、史良等妇女界名流一起,为抗日救亡奔走呼喊为前方将士广泛开展各种募捐活动。

从上述活动中可知,朱光珍在抗日战争中与宋庆龄、何香凝、宋霭龄、朱光珍、史良等妇女界名流一起,积极为抗日救亡而努力工作。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解放战争后期,陈铭枢因积极参与策动国民党的军政要员起义,被蒋介石列入了重点暗杀的黑名单之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陈铭枢有意让朱光珍到香港去暂避风险,但是朱光珍并没有在丈夫危难时刻独自偏安,而是紧随丈夫身边,与陈铭枢共同面对风险,共渡危难。

这就是合浦客家女子道德品格的精彩体现。

对于客家妇女的这种忍韧奉献的精神,日本学者山口县造在他的《客家与中国革命》一书中评论:“日本女人以温柔顺从著称于世,而客家妇女亦毫无逊色。而且我们可以说,日本妇女这所以温柔顺从,是病态,因为她们的生活,须靠男子,不能不藉此求怜固宠;而客家妇女的温柔顺从是健康的,因为她们都能独立生活,她们这样做,纯然是真挚的爱,和传统的对丈夫的崇敬……”。

珠乡客家妇女在这方面更有许多感人的事迹。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珠乡客家男儿从军投效国家者众,其间多有为国捐躯者。合浦客家女子身出时代的惊涛骇浪中,要承受多方面的社会风险的同时,还要承担起谋生护家的责任。 

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珠乡客家男儿拼将热血在枪林弹雨中报国效力,珠乡客家女子在承担起谋生护家重担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到残酷的战争中去,为丈夫送信、传递消息,有的还和丈夫一起并肩战斗上战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谱写了合浦客家的传奇。珠乡客家女子在艰险残酷的战争环境中,自始至终都是和丈夫并肩战斗在一起,生死与共,不离不弃。更难能可贵的是,革命胜利后,这些与丈夫并肩战斗打江山的客家女子,依然是以丈夫及家庭为依归,无怨无悔的留守家乡,继续与丈夫耕稼田亩,相夫教子。而一些客家女子与随军南征北战的丈夫一度失去了联系,后来得知丈夫另外成家的消息后,大都是采取克己忍让的态度,继续留在丈夫家中赡养老人,抚育子女。她们宁愿委屈自己,即使是在极为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也不愿放弃赡养老人,抚育子女的责任。新中国建立之初的1950年代,在客家山村里,时有因战争原因在外面另行组建新家庭的客家男人,却鲜见因此而放弃赡养老人,抚育子女责任的客家女子。这并不是这些客家女子不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是她们把家庭置于自己的权益之上,这也是合浦客家女子忍韧奉献精神的表现。 

在合浦客家地区,有一位抗日时期的老战士,因参加革命而错过了成家的年龄。新中国建立后,这位老战士倾己之力助其弟成家(客家地区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山多地小,外地女子不愿嫁入,男子取妻成为“老大难”),此后这位老战士就一直在弟弟的家庭中生活,直到年迈失去劳动能力,其弟也去世,弟媳依然以如既往的赡养大伯,在弟媳的言传身教下,弟媳去世后,侄孙们至今也奉102岁的伯爷如父赡养。通过这些感人的事迹,可以看到珠乡客家女子的高尚情操的同时,更令人感受到客家女子在一个家庭中的力量和影响。

在大廉山革命老区,有一个被国家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称号的范汝超。范汝超中山大学毕业后就参加了革命,抗日战争中担任合浦东三团抗日先锋大队大队长,他以自己的家作为地下党发动武装斗争的密秘联络点,还通过各种社会关系为地下党取得电台和枪支。他的革命活动被国民党当局发觉后,军官大队对他进行诱捕并密秘杀害。范汝超的妻子原是小学教师,范汝超牺牲后留下了四个孩子,生活是十分艰辛,范汝超妻子的妹妹都希望接自己的姐姐离开这个伤心地。但是,他的妻子坚持留在大廉山下,无怨无悔的守护着丈夫的家庭,把四个孩子养育成人。

珠乡客家妇女就是以勤俭朴实、坚毅不拔、善良贤淑、勇于奉献、卓立独行的道德品格,在北部湾的人文史诗中留下了绚丽光彩的篇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